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金剛仏子叡尊感身学正記 下

中院治天下第十二年
文永八年辛未七十一歳、年来所塔年始供養法、依所労、今年替行、自延応元年歳次己亥、至文永七年歳次庚午、三十二年自勤修之、為補此懈、自二月六日、奉集寺中所々仏舎利、并勧請法華寺涌出二千余粒御舎利、奉安置一壇、七ケ日修供養法、結願之日、法華寺尼衆来会、奉算計彼寺舎利、而奉納之後、香箱蓋上微細舎利二粒、形同是春是日房、奉請之、而供養恭敬、次第出生難信用、故依止師静弁比丘、付封令行、出生無止、至九月、及四千余粒云々、此時、彼是春沙弥出家日近、行功是少、如是霊験非彼威力歟、応現涌出難弁其由、又憶、建長三年之冬、於法華寺講行事抄序時、行窮尺念比丘尼舎兄、所持舎利現机上、見分散数粒、取集奉納、奉持退出、奉納後微細仏舎利現机上、諸人面々拝領、然而叡尊一粒不拝領、存可為当寺重宝故、雖現所講文上、敬令安置、其後、依本願霊託、諸人奉請、皆奉返納、今奉請法華寺御舎利者是也、又惣持比丘欲興尺法、報悲母恩、詮尼妙実行録、於彼寺、尼妙中感得仏舎利廿八粒、嚢袋眼ミテル慈悲ノ色ヲツルナミタモトトマラス大カナニカキツケタリコトニメテタキ跡非法華寺尼等ノ手跡、即知本願説、詮資行録、令感得歟、以彼思此、予雅現所講文上等、存正直所拝領、彼寺本願為叡尊令加増御歟、以如是恩念、欲為渇仰取分、而勘計成五千余粒、其内奉請三千粒、依良観所望、一千粒令感得、依諸人所望、漸々奉請及百粒、所残今所奉安置鉄塔五瓶東西舎利是也、今年秋比、内宮権禰宜荒木田親倫来曰、先年承雖有大神宮参詣志、心事不合期故、空送年月之由、以此趣相語傍官之処、官長以下正員権宮、同心与力、為壇主可相助云々、早企参宮、可被遂宿願之由云々、任僧評定、粗以領状、親倫聞此由、悦以下向畢、
文永九年壬申七十二歳
三月、白月布薩以後、参金峰山、講梵網十重戒、廿八日、於講堂、一千七百廿一人授菩薩戒、廿郷永禁断殺生、卅四郷六斎禁断、遂賜網三百二十八條、引鈎十八、岩四十一、鹿笛四、鷹鈴一、救兎台人四人、自春至冬、奉摺写三部大乗経、荘厳神宮法楽、七月廿八日、葉室浄住寺定然比丘中納言定嗣禅門、臨終正念卒、
文永十年癸酉七十三歳、
二月晦日、大神宮参詣進発、著当国田原郷、以下至廿八日帰寺事、具載性海比丘記、
文永十一年甲戌七十四歳
十月五日、蒙古人著対馬、廿日、着波加多、即退散畢、
文永十二年改元建治乙亥、七十五歳
三月三日、大神宮第二度参詣進発、去文永十年三月廿一日還向第一宿所内官長延年記録到来、重可参詣之趣、神慮可量、又親倫朝臣常来勧申、又依衆僧評議、所思立也、関東極楽寺衆首比丘忍性、宋本大般若経一部、自鎌倉浦載船、先著伊勢国鳥羽郡、為当国守護所之沙汰、運送菩提山、其外為西大寺之沙汰、図絵両界種子曼陀羅、并釈迦三尊十六善神像、又摺写新訳仁王経十部、梵網経一部、書写瑜祇大雲孔雀理趣等経、持参、以下至廿八日、還着当寺、性海比丘記具載之、仍不記之、怖蒙古人重来征故、解夏以後、引率同法参詣、降伏異率、神社仏寺随分勤行、祈日域安穏正法久住、七月廿五日、率僧衆百余人、参平岡社頭、孝徳天皇聖武天皇二代有功験、廿六日、大般若経転読講讃、発願結願、有法用、唄長音、散花教遍、夕方、登社壇、誦心経千巻、呪一万遍、廿七日、中食以前、行理趣三昧調声生恵、讃有禅、中食以後、仁王会発願、平座結願、用蓋高座、法用、唄貞信、散生恵、夕方、参若宮、誦三十頌一巻、文殊呪百返、及于夜陰、八十一人授菩薩戒、廿八日、中食以前、奉転読講讃金剛般若経、作法如仁王会、唄道源、散華幸尊、中食以後、著天王寺薬師院、廿九日中食以前、於金堂、供養舎利、中食以後、於講堂、四分布薩、卅日、於同所、梵網布薩、僧衆百四十人許、八月一日、参詣住吉、二日、奉転読講讃大般若経并五部大乗経、作法如平岡之時、唄性瑜、散華宣海、夕方、於宮前仮屋、向海礼、仁王経題目、百反、准平城御宇例、三ケ夜音頭宣海、三日、中食以前、奉転読講讃金剛般若経、作法如平岡、唄道源、散静弁、中食以後、理趣三昧、職衆十六人、初夜、於鈎殿、誦四分戒本、四日、仁王会、奏楽、中法会儀式也、入夜、法花懴法、五日、著河尻燈爐堂、依彼所諸人請一宿、僧衆百廿人許、六日、中食以前、三十六人授菩薩戒、中食以後、
乗船、参南宮、於三所各法施、次参詣本宮、七日、奉転読講讃大般若経、作法如住吉、唄性瑜、散華静弁、中食以後、理趣三昧、職衆作法如住吉、但略法用、調声教遍、讃有禅、以後、於当宮、拝見武具、亦参南宮、拝見宝珠、九日、仁王会、中法会、作法大旨如住吉、但先講讃後転読、々々間、舞楽、伯三品資雄王舎弟等、及夜陰、於神宮寺、五十七人授菩薩戒、十日、著天王寺薬師院、十二三両日、於講堂、百部最勝王経奉転読講讃、十二日辰時、発願、十三日、中食以前、転読了、中食以後、奉講讃、作法如西大寺夏中転読講讃、十四日、四分布薩、十五日、梵網布薩、自戌時至十八日申時、於当院、三日三夜不断如意輪大呪、十二時供養法発願、於金堂勤之、十六七日酉時、十八日申時、結願、作法如西大寺、正月大呪結願乍三日仏供十八杯、当日、中食以前、非人施行、結願竟、供養舎利、在家出家捧物在之、捧物載唐船安西端、銭八貫二百文、裹帋安中机、草履百五十足許、仏供形安東端、十九日、自巳時、於薬師院、三日三夜不断四王惣呪、并十二時四王供養発願、申時、於金堂、供養餅比丘尼衆重受戒廿五人、廿一日、中食以前、於薬師院、童子剃髪、中食以後、於薬師堂、八百卅二人授菩薩戒、廿二日辰時、陀羅尼結願、中食以後、著渡部寺、酉時、於住吉本宮、法施心経千巻并講讃、廿三日、於浄土寺、百九十二人授菩薩戒、廿四日、乗船、著冠庄、僧衆卅余人、
廿五日、中食以前、七十八人授菩薩戒、中食以後、乗船至山崎里、自此著浄住寺、廿七日、
中食以前、著黄比入道寂妙之家、中食以後、非人宿塔供養、僧衆卅三人、自酉時許、於塔大床、三百五十九人授菩薩戒、又、一日一夜、於塔庭、受斎戒非人八百七十三人、観心房授之、彼宿非人等状、去八月八日於広田到来、依之評定、領状畢、彼状云、依申一日之請、向後可令停止過分義條條事
一諸人葬送之時、所令随身於山野、具足者雖罷取、号無其物、群臨葬家、責申不足事、可 令停止事
一堂塔等供養并如追善之仏事時、施主於送預涯分施物者、不可申子細、若無音之時者、縦 罷向可預施物之由、雖申之、相随施者意楽、可令停止過分義云々
一受癩病之者在之時者、以隠便使者、申触子細之時、自身并親類等令相計、重病之上者、 在家之居住、始終依不可相計、罷出者不可有子細、不然者為長吏、致涯分志者、向後可 止其煩、背此義、過分用途於責取付数多非人、成呵責与恥辱事、可令停止之、
一重病非人等、京都之習、依無他方便、於上下町中、致乞食之時、為諸人致過言罵辱事、 可停止之、於此條者、已遮打二枚札、能々令禁断者也、
右、於此四ケ條々者、諸国宿々一等可守此旨也、此義有御感、於一日片時之入御候者、向後永守此旨、更不可違失候、兼又受戒人数者、臨其期非人来集之時、一々可令注進也、所々非人預御化度候、当坂一所相漏其内事、併可為舎衛三億衆候之間、為被垂平等之御慈悲、当坂非人一等請文如件
  建治九年八月十三日         長吏以下七人連判
追言上仕
如今請文書両通状、一通者一切経宝蔵内納之、一通者押之、雖為後々末代、永守此旨、不可違失候、沙汰人之趣、不存疎略候之間、向後事為止疑殆之御意、子細追言上如件、
依捧此状、如斯勤行凡廿四五六七、四ケ日施行、人数都三千三百三十五人、人別銭三十文、為宿住人願行之、此間東西放生、又請名僧百人、人別布施一貫一斗、供養料百貫文、擬非人連屋、其後為仏日房沙汰、終其功云々、
九月一日、帰入西大寺、
建治二年丙子七十六歳
三月下旬、著浄住寺、閏三月十四日、被下院宣、大納言経任奉、明日未時、可参嵯峨殿云々、十五日、参嵯峨殿、奉授斎日五戒、廿日、貫冬卿為御使被仰下、可参嵯峨殿云々、廿三日、任勅定、参大多勝院、奉為太上天皇并両女院、女院一人、奉授菩薩戒、上皇十重除邪淫、女院等御受持分不奉知之、即還浄住寺、住浄住寺間、笠間禅尼法名摂取来問、造両界大曼陀羅堂未答曰、曼陀羅未終其功、砂金十両許不足、造御堂條今生有願、果遂尤難測、件禅尼当日夕方送進砂金十両、此九幅曼陀羅図絵縁起者、去建長聖暦奉図絵十六羅漢等之時、絵師尭尊物語次曰、高雄九幅曼陀羅紙形方便相伝、但欲奉図絵人、末世難有、唯為重宝可奉持矣、叡尊告曰、彼曼陀羅、高祖大師在唐御時、青龍寺和尚奉令図絵相伝大師、尤可奉崇重、然而出家身不可容易、仁若被発可奉図絵成就之願望、亦発儲御衣絹絵具之願、於是彼絵師已発可尽力之願、叡尊亦発可致方便之願、其後正嘉二年戊午秋八月比、高野賢雄円達房、於海龍王寺、就聞表無表章之間、聞叡尊之願、勧親父性仏房、令施御衣絹砂金、仍冬比、図絵金剛界、庚申年、図絵胎蔵界、其時此禅尼拝見之、仍有此問答、
同三年丁丑七十七歳
年来、為聖朝安穏、天下泰平、興隆仏法、利益衆生、発任仁王経之説、奉図絵百仏像、百菩薩像、百羅漢像、請如法修行、百比丘、為講師、一日二時、転読講讃勤修之願、然而用途難満故、唯有願意、無果遂力焉、一人絵師辞恩愛、入于当寺、列剃髪染衣之数、勤之為本、励絵骨同法為伴、勧進同意道俗、為御衣絹彩色之用途、始自二月至八月終其功、以九月十二十三日、果遂宿願畢、其後、為毎年不退之祈祷、九月十二日、以光明真言之次、於一所、如是勤修之、正月十日五月一日送近隣寺々、於百所之道場、勤修之、任人師一釈也、十月四日、於紀伊国伊都隅田庄慈光寺、二百四十人授菩薩戒、十月、奉彩色両界曼陀羅畢、十一月十五日、奉懸四王堂南面、修曼陀羅供、此時彼禅尼摂取房拝見道場、不相応、発建立堂舎之願、年内施入財木之直物、則於河尻、立具多分取儲之畢、
弘安元戊寅七十八歳
二月九日、於宝生護国院斧始、四月廿四日、石居、廿八日、柱立、十月、参勝尾、十六日、於無量光院、百八十二人授菩薩戒、十八日河内国交野郡神栄寺百五十九人授菩薩戒、
同二年己卯七十九歳
九月二日、一切経開題供養、鎌倉亀谷禅尼法名浄阿弥陀仏、本将軍家女房、摂津前司師員入道法名行厳之後家、予関東下向時、新清涼寺宿所之亭主、為越後守実時朝臣之沙汰、借用令去、自爾以来、帰向三宝、禁断所領之殺生、受持菩薩禁戒、時々音信于今不絶之仁也、
俄以六十人々夫、奉渡一切経於当寺、而可奉開題之旨、有慇懃所望、難黙止故、勧請百僧、令礼首題也、法会事終後、彼禅尼来曰、摂津前司入道所持仏舎利、不付属人、乍懸頚命終、為後家故年来奉持、欲奉安置当寺、後日奉持懸可参詣云々、則領状畢、十八日右馬権頭為衡入道法名観証来臨、談話之次、大神宮安置一切経之願事語申曰、為消異国之用害、祈本朝之太平興隆仏法利益有情、去文永十年癸酉之春、持大般若二部、参詣内外両宮、各一部令奉納間、十二年之春、又持参一部於菩提山、供養転読、資二宮法楽、其時若感得一切経者、為奉納今一度可参詣之由、心中発願畢、雖然非輙可感得之間、空送年 之処、近年殊難黙止之子細重畳之間、雖欲果素懐、欲渡宋本、依蒙古之難、摺写不叶、欲致書写、部帙巨多、筆功難及、若秘計候哉、答可方便試而退出了、廿一日、彼状到来稱、西園寺殿有古書写之本一蔵、以使者可拝見云々、仍廿六日、著浄住寺、卅日、浄阿弥陀仏所持仏舎利奉持来、則奉開拝見、其後奉納奉感得畢、十月十五日相伝状、十六日到来了、十月三日、於西園寺、奉拝見一切経、可奉迎之由約束申畢、其後、於白毫寺、一百十九人授菩薩戒畢、六日、一切経奉迎之、同日、衆僧和合、奉供去月晦日所感得仏舎利、七日以後、奉修複一切経、至十一月七日、終功、其後、書継欠巻、補損所、結構帙把等、未終功矣、十一月十七日、依院宣、参摩殿、自十八日朝、於上皇御前、奉開講梵網経古迹下巻本、廿四日、奉講畢、及深更、円満院御弟子宮、密々入御、即於宿所本摩殿御所、奉授十重戒畢、廿五日、於古迹御談義御持仏堂、太上天皇、中御門大納言経任以下公卿殿上人五十九人、重受二人、奉授菩薩戒、臨夜陰、仙洞奉授三衣、自身長衣進之、廿六日早旦、依召参棧敷殿、大神宮奉納宋本一切経事、興隆仏法等、種々勅問、奏所存旨、罷出畢、中食以後、還浄住寺、次依殿下御請、参猪熊殿、於御堂入見参、奉授五戒、別受、卅日、仙洞宋本一切経、被奉送浄住寺、殿下日本本一切経、同被奉送同寺、十二月二日、仁和寺御室性功法印御出、於浄住寺真言堂、十一人重受五人、奉授菩薩戒、四日、還著西大寺、十日、衆僧和合、供養於浄住寺所感得三千余粒仏舎利、廿二日、豊浦寺名建興寺住比丘尼証然、先祖相伝仏舎利、奉安置当寺、
同三年庚辰八十歳、
正月十九日、為大神宮参詣之出立、移住浄住寺、二月一日、依大北政所請、赴参摩殿、太上天皇、新女院、太北政所、奉為三人、於願成就院、重奉授菩薩戒、進発以前、諸社法施等、乃至三月二日進発、四月六日、帰寺等具伸載性海比丘之日記、仍不記之、五月十九日、自五十三歳建長五年癸丑為擬六時之礼発雖略供養法、毎日三時修之願、自爾以来廿八年、今日当一万日、仍如形展僧供養、六月廿六日、移住新房、此房雖為本来同法願、空送年月、然去年興盛有衆議評定、予雖頻加制止、本末諸寺僧寺尼寺、以深重志、建立之、報恩謝徳之志、足可随喜、是以雖不終造功、移住者也、
同四年辛巳八十一歳
正月十五日、依院宣、参八幡宮、十六日、於御前、古迹下末奉開講之、十九日、第二段畢、
廿日、最勝王経百部之内、一部一日書写、自余摺写、護国品一巻上皇宸筆、以大法会軌則、奉供養、叡尊奉講讃、大躰一門本末僧衆、他門少々也、廿一日、於大乗院、五十五人授菩薩戒、廿二日、帰寺、二月廿二日、下河内教興寺、二百四十八人授菩薩戒、廿四日、講堂供養、舞楽、中法会、依大雨少々略之、廿五日、著天王寺薬師院、廿七日、著摂津国生瀬宿、廿八日、著播磨岩峰寺、廿九日、講始十重行布薩、三月四日、於本堂、一千八百五人授菩薩戒、捧禁断殺生等之状二通、一通領主平時俊状、一通代官等状、領内東西三里許、南北廿四五町云々、五日、於同所、七十七人授菩薩戒、六日、堂供養、中法会、七日、著温泉寺、八日、堂供養、十九日、二百二十一人授菩薩戒、廿日、著多田院、廿四日、於本堂、四百卅二人授菩薩戒、廿五日、帰寺、四月十二日、入香子山三学院、十四日、於文殊堂前、大般若経開題供養、延禅房法橋施入経也、在舞楽、中法会作法也、十五日、布薩以後、入平田最福寺、結界、十六日、帰寺、結夏、廿日、依平等院僧等請、著宇治、廿一日、開講梵網経十重古迹、今日橋寺堂供養、廿四日、於三室戸、八十二人授菩薩戒、入夜、御塔供養、職衆直入塔内著座、
法用等如法、略曼陀羅供作法也、廿五日、於平等院別院丈六堂、八百四人授菩薩戒、此時網三十帖、 十五焼之、生鯉三十隻放之、又此間、自供僧中、此宇治橋、南都元興寺道登道昭始造立之、東大寺観理通慶後修造之、代々如此、可渡之趣雖被勧、如此事不堪之由返答畢、七月十二日、御幸於当室西室、仁王経五方曼陀羅中、南方已成、御拝見、因有東西北三方、為勅願可成之由、蒙勅定畢、廿二日、参浄住寺、行阿比丘了意房、先立入寺、亦来謁曰、自来廿六日、為脱異国之用害、祈本朝之静謐、発勧請南北二京持斎僧於八幡宮、七日七夜不断唱念尊勝陀羅尼之願、率門徒可参勤云々、叡尊老衰不堪如然之勤行、於本寺久不共行、阿又曰、若難参勤、一門僧百人許可令共奉云々、仍触同法、令評定云々、趣曰、異国来征事、我朝大事、何事如之、然今年衆僧別人雖致随分之祈請、至誠懇切之心難発、一門僧衆皆参霊所、一味和合不断勤修、尤所庶幾若爾者、設雖不満陀羅尼、参住宿所云々、仍領状畢、即同法等、以飛脚相触諸寺、々々同心、廿六日、三百余人参八幡宮、亥時発願、陀羅尼間、毎日十二時供養法在之、其後、行阿了意房曰、廿九日、比丘布薩者、於便宜所、各々雖被行、卅日梵網布薩者、於大菩薩御前、南北和合被行事所望也云々、自元在家出家和合布薩也、尤可然之旨返答畢、仍廿九日、比丘布薩、於便宜所勤行已畢、卅日、将行梵網布薩、大雨降故延引、閏七月一日、南北二京僧五百六十余人、集会宝前、一味和合勤行、叡尊説戒、々々終、乍恐述懐、即以平城御宇御託宣、訴申戎難、於大菩薩、以東風、吹送兵船於本国、不損来人、焼失所乗之船御云々、即不久大風吹出、雷鳴声発、向西而去、存神諾歟、三日初夜、陀羅尼結願畢、四日、奉転読最勝王経百部、仁王経百部、大般若経一部畢、夕方、被下院宣、被載自明日可奉転読一切経之旨矣、五日申時、一切経発願、七日未時、結願畢、八日、諸僧退散、予還于浄住寺、九日、民部大夫政康以使者示曰、異国兵船、去一日大風皆破損畢云々、八月三日、随召参嵯峨殿、以二條大納言資季禅門亭、為宿所、始著宿所時、又、被下院宣、被載自来十一日、可奉転読講讃一切経之旨、夕方、参御所、奉開講梵網経下巻軽戒第三段古迹、八日、古迹畢、於大多勝院、上皇、女院、奉授八斎戒、今日、帰浄住寺、於院庁日向前司資俊宿所小堂、修供養法一座、即内蔵頭宗親朝臣為御使来臨、估價法事、可被停止之由被仰下了云々、九日、著八幡大乗院、十日、参山上、十一日早朝、御幸、以五百八十余人持斎僧、転読一切経発願、十二日、大法会、叡尊奉講讃一切経、十三日、転読一切経終功、十四日、於淀西念寺、二百四人授菩薩戒、十五日、乗船、著多田院、
十六日、始開講梵網十重禁古迹記、廿一日、古迹記了、四百十五人授菩薩戒、廿二日、著天王寺薬師院、廿三日旦、参敬聖院、夕方、参毘盧遮那院、廿五日、曼陀羅供略定、四十七人授菩薩戒、廿六日、参教興寺、廿八日、百座仁王会、中法会、廿九日旦、布薩、中食以後、参西琳寺、九月一日、曼陀羅供略定、二日、帰寺、卅日、参入長岳寺霊山院、為拝先師遺徳也、十月一日、於霊山院、七昼夜不断陀羅尼発願、二日、於本堂、開講梵網経十重古迹、至五日、講畢、六日、為六波羅北殿使者、叡禅法橋来、春日神木、一昨日自宇治著御稲荷社前、依勅宣、稽古雖無力、事臨時当身非無其怖之趣也、意見分返答畢、夕方、於同道場、三百五十五人授菩薩戒、七日於真言堂、行理趣三昧、今日自諸方神木、六日、法成寺入御興福寺、并一国勝事、愁歎過先例、故各逐電云々、是故同法人評定、亦可帰寺云々、仍可参三輪事、雖先約不可叶之由、触遣彼所、々々々枉経一宿所望、仍及夜陰、著三輪別所、八日、自三輪還西大寺訖、
同五年壬午八十二歳
八月九日、仙洞宸筆御書下給、姫宮臨終御受戒可参勤之由也、十日、参浄住寺、十一日、参北山殿、奉為姫宮奉授菩薩戒、其後、参仙洞殿御所、十二日、姫宮卒御、十月六日、紀州下向進発、著最福寺、七日、著隅田、八日、著相賀、九日、著粉河寺、十日、開講梵網経十重古迹発願、十五日、布薩、十七日、古迹畢、十八日、二千七百十五人授菩薩戒、十九日、中門供養、曼陀羅供、略定、廿日、著和泉国久米田寺、廿一日、堂供養、真言供養、非人施行百貫百石、廿二日、自久米田寺、向大鳥長承寺、道有非人宿、号取石、捧起請文、彼状意曰、可停止堂塔供養時狼籍、又住居家癩病人、路頭往還癩病人、雖見目聞耳、一切不可申触、子細一切可任彼意、取意、以前三ケ條、為申請西大寺長老、行時之入御、捧此誓状、向後、若令違乱於当国中、取石宿非人経回之分、所々者被相触、地頭守護御方々可被止乞庭也、仍恐々言上如件
      弘安五年十月廿二日    七人連判アリ
自以前三ケ條、至年号月日、彼文書写、依此状、於彼宿堂勤修供養法、其後著長承寺、廿三日、於当寺、三百六十三人授菩薩戒、廿四日、於大鳥社壇、転読大般若経、廿五日、於同社壇大般若会、中法会、廿六日、中食以後、著河内国真福寺、廿七日、釈迦堂供養、真言供養、廿八日、於北大和寺、堂塔供養、各供養法、略作法、廿九日、阿弥陀堂供養、非人文殊供養、二千余人々別施与飲食、并鵞眼一連、卅日、両布施、十一月一日、著額安寺、二日、帰西大寺、十二月廿一日、春日神木御帰座、廿三日、西室上棟
同六年癸未八十三歳
二月十七日、御塔四仏修補供養、十八日、宝生護国院上棟、廿日、奉供養曼陀羅供、職衆廿人、細々事如奉行人道俊比丘性海比丘記、廿一日、始行具支潅頂、受者鏡恵、其軌則如性海比丘記、三月一日、宇陀極楽寺住侶、以数郷殺生禁断状勧請、故進発、著岩田郷、三輪郷内、二日未時、於広読寺一百五人授菩薩戒、入夜戌時、於三輪非人宿堂、四百五十八人授菩薩戒、一百卅八人断酒、札懸之畢、三日、著極楽寺、自四日、開講十重古迹、八日、講畢、九日、六百四十九人授菩薩戒、同日夕方、於宝生寺五別所、六十二人授菩薩戒、十日、著龍門大蔵寺、自十一日三ケ日、略説十重、十四日、六百人授菩薩戒、十六日、著葛上仙洞寺、十七日、講経十重古迹、廿一日、於本堂、修理趣三昧、廿二日、講畢、入夜、於塔修供養法、略作法、廿三日、九百八十三人授菩薩戒、廿四日、入安位寺、両日、説十重意、廿六日、三百二人授菩薩戒、捧堂内飲酒、仏事酒宴、諸房沽酒、止住諸人、四一半隻六、寺領殺生、可禁断之旨起請文、即読上了、廿七日、著越智、廿八日、講説十重、廿九日、一千七十六人授菩薩戒、修非人施行、十四郷殺生禁断、四月一日、入M嚢郷、於長福寺、四百廿六人授菩薩戒、二日、著結崎、三日、三百二十人授菩薩戒、四日、帰西大寺、六日、参般若寺、十一日、百五十八人授菩薩戒、十三日、一切経会、中法会、十四日、帰寺、八月二日、参八幡大乗院、三日、参山上、四日、於大乗院、講梵網経下巻古迹本発願、十二日、於御宝前、修理趣三昧、十四日、古迹結願、十六日、於当院、七百四十一人授菩薩戒、十八日、帰西大寺、九月十六日、一切経会、施主侍従三位雅有、十八日、葉室中納言禅門子息男女所望曰、禅門他界一十三年忌当明年、引上修追福云々、仍参入浄住寺、廿二日、七夜不断光明真言発願、廿六日、於下葉室、修曼陀羅供、略定、廿八日、光明真言結願、修曼陀羅供、略定、十月一日、下葉室結界布薩、三日、別受比丘戒、四日、三百四十一人授菩薩戒、七日、参嵯峨殿、八日、渡六波羅、北方武蔵守時村対面、九日、帰浄住寺、十日、下向芥河摂津国嶋上郡、自十一日三ケ日、於地蔵堂、説十重戒意、十四日、二百九十人授菩薩戒、夕方、登同国忍頂寺、十五日、於薬師堂、説十重戒意、十六日、於同所、三百三十四人授菩薩戒、五ケ村殺生禁断状、於件前申上畢、未見及殺生具皆焼失畢、十七日入大和国添下郡鷹山荘、十八日、於八幡宮、百三十六人授菩薩戒、十九日、還帰西大寺、十二月十日、御幸於宝生護国院、詔勅三ケ條、御本意事、宇治橋網代破却事、論義事、
同七年甲申八十四歳
正月廿日、芥河右馬允平影信剃髪、法名慈願、廿一日、永可停止網代之由、被下院宣畢、廿八日、宇治網代始破却、二月六日、破却畢、廿二日、著淀津、廿三日、参浄住寺、廿五日、著大谷速成就院、廿六日、著尼浄阿弥陀仏号亀谷尼堂、修供養法、宇治橋用途百貫奉加、廿七日、於速成就院、金銅塔供養、略曼陀羅供也、網代停止官符宣被下、廿八日、帰入浄住寺、三月一日、網代破却官符、以鏡恵、宇治供僧令披覧、四日、参嵯峨殿、先立入新大納言師親亭、修供養法一座、即帰浄住寺、七日、於当寺、百四十二人授菩薩戒、十二日、参殿下御所并摩殿、十三日、帰浄住寺、十八日、殿下御所人々四十一人授菩薩戒、廿日、百五忍授菩薩戒、廿一日、内裏女房五人授菩薩戒、廿四日、参本院御所、於御持仏堂、上皇以下七十人授菩薩戒、即帰浄住寺畢、廿八日、於当寺、七十四人授菩薩戒、四月一日、参八幡大乗院、四日、上皇御願一切経転読開白大法会、払暁御幸、八日、結願、九日、下向摂津国嶋下郡茨木村、十日、堂供養、十一日、於丈六堂、四百九十人授菩薩戒、六村殺生禁断起請文、申上之、十二日、帰西大寺畢、閏四月四日、以羯磨受日、一月、参入浄住寺、去月摂津国下向時、殿下御教書到来、可立返之由也、結安居後、以受日作法、可参之由、進請文了、仍今進発、六日、参猪熊殿、開講梵網経下巻古迹本、十一日、結願、十二日、二百六十三人授菩薩戒、十三日、参本院御所、上皇、女院等、七十人授菩薩戒、其後、及夜陰、還帰浄住寺、十九日、著侍従三位之亭、即於仙洞冷泉万里小路、開講梵網経古迹下末座無次第戒以下、廿一日、結願、廿一日、参内裏、乗輿杖被宣下、至御門、従輿下、歩行参畢、主上并卿上雲客女房等四十六人、奉授菩薩戒、主上三衣御受持、進入叡尊所蓄三衣、兼有仙洞詔勅、龍興寺和尚三衣、可有御受持歟、可計奏云々、叡尊聊奏聞子細、仍進入私三衣、即御受持件大和尚三衣、後日、以仙洞宸筆、被寄納于西大寺、  持律衆僧畢、廿二日、参内裏、申上快意殺生戒意、廿三日、於仙洞、十二人授菩薩戒、其後、参内裏、却盗人物戒以下九戒意申上了、廿四日、於宿所、七十二人授菩薩戒、其後、帰浄住寺、廿八日、内裏女房達十人授菩薩戒、廿九日、両布薩、以後、著木幡、五月一日、参宇治、殿下御出、前殿下、左大将殿、実相院僧正、同御参、開宝蔵、令拝見宝物給、二日、同光日、三日、帰入西大寺、廿三日、慇懃召請難黙止、参円明寺、一条禅定殿下法名行真等廿一人、奉授菩薩戒、仏舎利二粒感得之、廿四日、参八幡大乗院、廿五日、帰寺、七月廿六日、法隆寺御舎利、盗人奉取、不知御行方、八月一日、法隆寺御舎利御出現、十二日、入御、七日、鉄塔造立終功、十八日、依請、参法隆寺、十九日、於上宮王院、開説梵網十重古迹、七日七夜不断釈迦宝号、十二時供養法開白、廿四日、古迹結願、廿五日、一千百八十九人授菩薩戒、此日、当国戌亥脇諸人、可止諸悪之由、各々発願、廿六日、帰西大寺、九月二日、鉄塔供養、四日、僧堂始、十三日、参招提寺、有場結界、律法再興始也、十四日、四番十二人、十五日、四番十二人受戒後、亥始向東京竹林院乗範法印臨終受戒、著興福寺南院、法印以下十五人授菩薩戒、其後、還招提寺、十六日、四番十二人已上、三ケ日受者卅六人、別受菩薩大ч、十九日、著淀津、廿日、参浄住寺、廿七日未時、天王寺別当補任之由、被下院宣、御使修理亮資遠、帯武家申状、到来、為評定、即差飛脚、触諸寺、令招引門徒宿老、其後、著西園寺、為三條坊門内府禅門北方剃髪也、剃手光台寺比丘尼則忍観法房、廿八日、中食以後、帰浄住寺、諸寺宿老来集評定、十月一日、進天王寺々務難治由之状、又、以性海比丘、令内蔵頭宗親朝臣内奏、十一日、参内裏、開講梵網経下巻古迹本、十九日、主上、臣下等四十八人、奉授菩薩戒、廿日、古迹開講畢、参入太子堂、廿一日、帰住浄住寺、廿四日、於当寺、五十一人授菩薩戒、廿五日、著宇治、廿六日、帰入西大寺、十一月十一日、参詣大安寺、十三日、帰寺、十二月十九日、被下院宣、門弟可召進由也、廿三日、召進有禅比丘、関東申詞曰、天王寺御舎利、自去七月、無出御、是天下之恠異也、如太子御記文者、以世一僧、為当寺別当、可為戒律之庭云々、世一戒律僧思円上人也、以之可被補別当云々、則被下院宣、武家申状如是、雖為何度可被仰下、不可辞退之由、勅定也云々、院宣等廿六日到来、即現住宿老評定之趣、早可進解状、但歳暮年始左右不可申来春七日以後、例七昼夜不断陀羅尼、一門宿老可衆会評定云々、
同八年乙酉八十五歳
正月八日、且為勤行、且為評定、本末宿老多来集会、自九日至十一日、大躰不断評定、公家武家厳密被仰下、乍住両下、雖難固辞、年来不望寺領、於関東西明寺禅門、為律法久住、為将軍家之御願、西大寺欲寄入御領、其志雖懇切、終無領納、况如此等寺務、世間門人所競望也、出世比丘旁不相応、不可有旨評定事切畢、於是、叡尊倩案往事、承久御乱以来、関東両国司、如此申状、無不達事、雖遁世身、非無其恐、為興法利生、有相違事歟、抑同法等偏護律儀、厭如此事、年来本意、随喜無極、方々思惟、未及決定、仍十五日夜、催集本末宿老、重令評定、告諸同法、叡尊不惜身命、不求名聞、唯願興法利生、於現在当来、為興法為利生、何分可為勝益、能々可有評定之由、触衆中、而還入休所、其後、数刻評定
暫随勅宣、随躰可上表云々、仍以十七日、鏡恵比丘為使、憖進請文畢、廿一日、被下官符、政印政未成故、即不到来、二月廿四日戌時、官符到来、三月三日、官符著天王寺、使者常承、十四日、参天王寺、即入堂畢、著別当坊、廿六日、梵網経下巻、并古迹記三十部、并科文之内一部上下具足、太子御撰三経疏二経、除法華経、用意、令寺僧披覧、今日、始開講古迹後、彼経疏奉納金堂、用時可令借用披談矣、廿七日、敬田院結界、為戒律建立也、廿九日、両布薩、四月二日、古迹畢、三日、於五智光院、七百三十人授菩薩戒、四日、中後、拝見金堂御舎利、御舎利役人奉出之処、曾以無出御之間、上人請取御舎利嚢、有呪願後、奉出之処、先一粒出御、次二粒出、乍三粒出現、去年七月上旬御神変、今日始御出現云々、于時鷹現瑞雲聳簷、即供准絹千五百疋、俄令行舎利講、其後、参教興寺、五日、開講古迹、至九日、十日、於弁財天宝前、奉転読講讃最勝王経、十一日、於講堂、六百廿九人授菩薩戒、十二日、帰入西大寺、七月廿三日、播州法花山僧徒、此両三年、捧所々殺生禁断之起請文、差宿老四五人、勧請及七ケ度故、去年冬比、衆僧評定、今年春比、可赴之由約束畢、而依天王寺執務故、相違畢、彼山僧愁悩、不便無極之処、今夏末比、亦差使者来、哀彼懇志切、今日進発、即著淀津也、廿四日、著海崎、廿五日、著芦屋五郎左衛門尉重仲之家、廿六日、於当庄、百三十九人授菩薩戒、夕方、著七郎左衛門尉重清之家、廿七日、著明石、於堂修供養法、廿八日、著法華山、卅日、開講梵網経十重戒古迹之開白、八月四日、曼陀羅供、職衆十八人、五日、古迹畢、六日、大法会、七日、二千一百二十四人授菩薩戒、八日、著賀茂社領林田、塔供養、略曼陀羅供、九日、著都田寺、十日、著大蔵谷、十一日、著兵庫、十二日、説十重意、十三日、於安養寺、九百七十二人授菩薩戒、随分殺生禁断状、一千七百余人淫女等毎月持斎、随分不定日六斎等也、或一日二日、十四日、石塔供養、略曼陀羅供、十五日、著鍛冶嶋、十六日、帰入西大寺、九月十八日、下向河内国長曽根庄清浄光院、十九日、廿日、廿一日、説十重意、廿二日、七百余人授菩薩戒、廿三日、堂塔供養、大法会、廿四日、帰入西大寺、十月十二日、参天王寺薬師院、十五日、御幸、十九日二十四人授菩薩戒、廿日、帰入西大寺、廿九日、参三輪大御輪寺、十一月二日、於御塔、修供養法、略曼陀羅供、三日、顕供養、中法会、四日、四百余人授菩薩戒、南北和合為益、五日、帰西大寺、六日、著角寺、七日、法華寺一切経会、中法会、即帰寺、十七日、乙酉、星宿金曜、寅時、於当寺八幡宮、奉安置御躰畢、寅時任世間之習、十七日出世法、猶十六日神御事故、且任世間之例、
  御本云、
  弘安九年丙戌二月廿八日記之畢、去年乙酉十一月十四日違例之時、始記之、今日一遍  記直之、同三月十五日夜亥時、再治畢
上人 九十歳、正応三年庚寅八月廿五日入滅云々、自八十六歳至九十歳、五ケ年間事、并円寂形像事、不見此記、老朦故、或円寂期不及記也、同法中五ケ年間事、記置之旨、伝聞、追捜求、可記続者也
 延文四年己亥十月二日、自去月十四五日比連々、或夜、或昼、以澡書之了、比丘沙弥等受戒人数被書載之、依為枝葉略之、自余皆書写之、僧中秘書、容易雖不流布、為法華訓読聴聞、西大寺住比丘長照房時々泉州泉福寺住、時々来臨、所持之由、内々被語申之間、為一見借用、以此次、思立移此半紙少字畢、細字之間、老眼難及、然而為末代移止之了、律法再興之本願、律家秘典也、正道雖非要須大要事等、多以在之、仍抛万事、移止者也、後見必可唱観音宝号十反
             法隆寺政所
               五師重懐 六十二

正応三年庚寅入滅年ヨリ延文四年己亥マデ六十四年也、嘉禎元年乙未卅五歳、於東大寺戒禅院、始聴聞四分律行事抄第一巻、自爾以来、入戒律、漸々興行、自彼年、至延文四年己亥、百廿六年也、同二年丙申卅六歳、九月一日思円房自誓近事男、二日思円房成沙弥、三日円晴尊性房、有厳長忍房、四日堂家覚盛、学律房律師、後号窮情房、招提寺住、叡尊思円房、四人受ч、帰常喜院、同年初移住海龍王寺、暦仁丁酉住西大寺、自比丘戒受以来、延文四年マデ百二十四年也、
正嘉二年戊午五十八歳、参詣法隆寺之時、調子丸氏父本尊如意輪、為奉修補之、付延真宗賢房、奉送西大寺、
正元元年己未五十九歳、修補之、如意輪安置法隆寺聖霊院、而遂開眼供養云々、三日三夜不断満如意輪呪、十四日十五日、於講堂行布薩、此間有霊夢、仏法繁昌之由也、自安置年正元一年、至延文四年己亥、百一年也、
弘安七年甲申八十四歳、七月廿六日、法隆寺御舎利、盗人奉取、不知行方、八月一日御出現、同十二日入御、十八日依請参法隆寺、十九日於上宮王院、開説梵網十重古迹、七日七夜不断釈迦宝号、十二時供養法開白、廿四日古迹結願、廿五日一千百八十九人授菩薩戒、、此日当国戌亥脇諸人、可止諸悪之由、各々発願了、廿六日帰西大寺、自御舎利盗人取年弘安七年、至延文四年、七十六年也、